看出來了嗎?這是附在"通信"174期內的那塊布,按著小關玲子的設計完成的


純手縫完全不假機器


布不太夠,我自己加上一點點


拉鏈也找不到同色的,用的是存貨裡的30公分類牛仔布拉鏈


兩頭的四顆金屬釦子是我的收藏,能用在此處很開心


是不是有人也做出來了呢?


 


在手做的路上,你追求的是還是”?



是一種效率,分成心理效率和經濟效率,前者是成就感的一種,後者是製作成本的一環.



是品質和功力的要求,很多時候急不得,追求好的心就是追求極至的心,頂真常常是求好的必要態度.



我曾經碰過一個年輕的學員,本身從事電子業,對手縫有興趣,於是主動報名了手縫包包班.上課時我好奇如此年輕的小姐為什麼會迷上手縫呢?不會覺得太慢嗎?



結果她回我老師!我又不是要做加工業



說得好極了,整堂課裡我就放心地陪她縫啊縫,很輕鬆很愉快的上課經驗.



 



未必是相對的,如果達到熟能生巧的地歩,那麼就會很自然地同時到達.而這份來自於對的方法,和熟練的步驟演進,有了就能快又好.不過,大部份人只看到快和好的結果,卻忘了達到之前所有的磨練和錯誤的嚐試.



我在小月亮的芭蕾學習路上,清楚的看到每一個動作的定位背後千百次的練習基礎.任何領域的道理很多是相通的.



可是,其實不是那麼絕對,單看你如何計量.



有人學習三年就達到某個程度,外人也許會說她好厲害,短短三年就有這種成績殊不知,這三年裡她花下多少精力在基礎的鍛鍊,一個星期有多少天,一天有多少小時泡在其中.



在這類問題的計量上,我傾向飛行時數的累積.



舉個例來說,”這個包包你做好快啊---怎麼二天就看到做好了?”



那是因為這兩天,你花了大量的精力專注在其上,可是別人不會看到你辛苦的製作過程,大家知道的只是才隔兩天就生出一個包,太厲害了.



假設這個包的製作需時20小時,那就是一天花了10小時在其中,反觀,若是每天做一個小時,那麼可能需要20,如果是專注的1小時還好,如果是散漫的,可能得花上一個月.



散漫的做和專注的,高密度的執行其過程是截然不同的.



假設這個包是你的初體驗,下次可能只需要18或是15小時,因為累積的過程形成你的經驗寶藏.沒有真正花時間下去做的人,請不要輕率地下結論.



還有一個層面是理解進而創新,手作的過程裡不能不用腦,不用腦筋的做,不知其所以然的做,最終只能拿現成的紙型依著別人的模樣畫葫蘆,飛行時數的計量上應該要打折扣.



我清楚的記得,大學時老師當著全班說過一句話別跟我誇口你有十年的建築經驗,你的十年不過是十個一年的經驗,因為你沒有累積好重的話啊,說得才建築系二年級的我膽戰心驚,不敢忘記.



 



另一個問題是的不同.



我一直很喜歡毛線,很久以前就想學,不過後來陰錯陽差投入拼布的世界,這份喜歡只能先放著,留待有朝一日可以把存在腦中的圖像實現出來.我不敢輕易去學,因為我知道還在學習路上的我,光是拼布的世界就探索不完了,我不信我有能力和體力再跨到另一個世界,至少五年內我覺得時機還沒到.



即使是布作的世界,這裡面就有諸多不同領域,我有一個朋友,光是做包包,而且絕大部份都是托特包,做的早不下幾千個包包了,還在努力追求極致,每次看到她做的包,都讓我佩服不已,直線就是直線,折就是折,一絲不苟,乾淨俐落.這是一種專精



我也有朋友,生活多采多姿,興趣廣泛多元,天天都沈浸在不同的喜好中,舉凡拼布,彩繪,蝶古巴特,紙盒,毛線,紙黏土,羊毛氈,打皂….樣樣都來,她每一樣都會,每一樣都不是專家,可是她很快樂,今天做這個明天玩那個,她知道她要什麼,這是”.



手作於她是生活的趣味,快樂最重要,我想她確實享受生活.



就很難”,因為生命的長度有限.



我覺得每個手作人都該清楚自己的目標,在手作的過程中慢慢理解自己.



前幾天我看日劇芭蕾舞蹈家其中有個芭蕾老師很慎重的說了一句話沒有只是快樂就能成為芭蕾舞者的芭蕾的練習中,太多苦悶單調的基礎練習都在磨練舞者的心,外人看起來她們都好辛苦,可是她們樂在其中.



 



一種訓練因為苦就脫離,那就只好再去找其他的項目.



這種訓練即使苦卻仍甘之如飴,那就是你的道路.



 



拼布其實一點都不輕鬆,於是有些人因了解而遠離,但至少她因為接觸過,了解了拼布的美,她以後會成為拼布藝術的支持者或是喜好者,不一定得親身製作.



一旦在拼布的路上,沒有被切碎了的布打敗的人,就有可能繼續在拼布的路上探索.把布裁碎再把它們用慧眼重新拼接出不同的樣貌,這是拼布的樂趣所在.可是在達到享受拼布樂趣之前,確實有很多基本功得打下基礎,此所以拼布的門檻比其他手作領域都要高的原因.光是看看指導員修成的年限,大致上就了解其中的不同.



不過話說回來,證書也不是唯一的學習之路,其他管道的學習,只要用心都是可以嚐試的,證書班的學習說穿了就是一系列有系統的教案,方便教的人和學的人有一份經得起考驗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